《唯识三十论要释》讲义·002·011——靠谱的老师不好找啊
《唯识三十论要释》讲义·002·011 总的来讲 ,《唯识三十论要释》 是按照这个 “ 三性三无性 ” 来讲的 ——这是唯识宗最高的形而上学的建立。那么这个“ 唯识 ”,“ 唯 ” 什么呢? “ 唯 ”是“ 遮外 境 ” 啊, “ 识 ” 是 “ 表内心 ” 啊,这个我们后面会讲到。 “ 唯识 ”这个词的意思, 不是 汉文字面上的 “ 唯 ” 独只有 “ 识 ”,而是“唯遮外境,识表内心” 。 前两天我们连载的 《 宗义》 当中也 说到了 , 大家普遍地对 “ 唯识 ” 有点 “自发的” 误解 , 把它解 释 为 “ 唯独有 识 ” , 在 唯 识宗内部 是不 接受 这种 外行解释 的, 正统的 唯识 师 是不允许这种说法的 …… 但 是今天佛学院里的七八流的唯识 师当中 , 这种说法 倒是不少见 …… 我们就当没听到他们说就好了。学唯识,垃圾书就不要看了,好好读读玄奘一系的解释就好,先把古文基础、阿毗达磨基础打好,在靠谱老师(虽然很少)的带领下学啥都好。不过,靠谱的老师难找啊 …… ...